WFU

2022/12/31

2022年度回顧:生活總是被工作與雜事追著跑,有多久沒有好好看完一本書了呢?


作者:朱健豪 醫師


擔任主治醫師的3年間,工作挾持了我的人生,家人身體產生了劇變,疲勞與壓力逐漸吞噬了我,人生,似乎就這麼卡住了。

2022年3月開始強迫自己,養成規律閱讀習慣,累積閱讀了50本書,撰寫了30篇部落格文章,從閱讀中找到了不一樣的自己,更一點一滴摸索出屬於自己的生活步調。

藉著2022年的最後一天,跟大家分享令我受益良多的5本書,以及實體書與電子書的閱讀差異。




2022年讓我受益良多的一本書,從作者的文字中,得到了鼓勵,開啟了輸出閱讀心得。

傳統的閱讀學習法屬於「輸入」,也就是外在知識的作用只是「改變大腦」。然而這樣的輸入學習法,最大的問題在於空有想法缺乏行動,也是常常學習完就忘了的主因。

藉由積極的「輸出」並採取行動,讓知識跳出大腦框架,達到「改變真實世界」的效果,正是所謂的學以致用。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輸出。藉由文字、語音或影像,將大腦中任何有價值的資訊或知識,分享給其他人。

書本內容除了輸出學習外,更提出許多關於表達或生活觀念的建議,同時附上許多圖表,連重點文字都上色了!每個主題篇幅都只有1-2頁的內容,推薦給大家!

輸出,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魅力」與「實力」



養成固定閱讀之前,自認對投資理財有一定的觀念,然而本書作者有別與傳統理財專家,以實業家的角度分享對於「金錢」的看法,讓我獲得一個更健康的金錢觀。

我們都知道金錢很重要,但如何看待金錢,也就是所謂的「金錢觀」,都缺乏一個較為健康有益的心態。

其中最令我深刻的,是作者鼓勵每個人應該勇於追求金錢,珍惜金錢。金錢只是一種載體,協助我們達成各種目標。金錢只會因爲使用者造成不同結果,不該過度的被醜化。

追求金錢固然重要,但更為關鍵的是我們追求的「方式」- 藉由協助他人解決問題而產生價值,賺取合理報酬,再持續提升自我價值,提供更高價值的服務,再次賺取更高的報酬,利人利己,勇於追求金錢。

成為有錢人是你的權利,也是一種選擇



本書改變了我對生活與工作的看法。表面上書名是要我們經營一家小而美的公司,但更為重要的核心是「圍繞著自己的生活,建立自己的事業」。

每個人都是CEO,都是一家名為「自己」一人公司的管理者。唯有思考自己的生活理念-選擇工作之外的生活,我們才能著手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讓工作配合我們的生活。

當然現實不會總是盡如人意,但我們可以試著將部分的一人公司概念帶入生活、坎入工作,從小地方做起,會是個很好的開始。如同作者與許多斜槓創業者,先在原有職場斜槓接案,待收入可以打平開支後,便可依據理想的生活型態,決定是否自行創業。

根據想要的個人生活,打造怎樣的一人公司

4. 致勝心態

你是否覺得許多事情,無論是工作、運動,乃至考試唸書、音樂藝術等,自己沒有相關的天份?「算了啦,反正我就是…」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其實我們都是陷入了「定型心態」。

相對於「定型心態」,「成長心態」相信藉由持續努力與學習改進,一個人終能在各方面有所成就,突破「天份」這個枷鎖,解放我們的潛能。所謂天份,只不過是在起跑線上取得些微優勢,人生終究是場馬拉松,看得是誰能努力到最後一哩路。

身為外科醫師的我,總是害怕面對手術失敗,導致病人受苦,更會讓自己的自尊心遭受打擊。往往一個不順利的手術經驗,便從此令自己裹足不前。現在我告訴自己,成功就是學習新事物,盡力發展自我,而失敗是不成長,未能發揮自己充分的潛能。不為成功,只因為本身值得努力而奮鬥

無論有什麼能力,唯有努力才能把它們轉為真正的成就



人生的目的與意義,隨著我們增長,漸漸的被現實修改、剪碎。生活的種種困境與現實,逼得我們不斷退讓,做出一個個妥協,迷失在人生的汪洋之中。

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可以看出哪些對自己而言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不主動適當的做出資源分配,別⼈將會替我們做出決定,⽩⽩浪費我們有限的⼈⽣資源

重要的問題是,對自己而言,人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們選擇將資源大量投入工作時,也就錯過了與家人好友共享生活的美好機會。問問自己,找到衡量人生的那一把尺。

長遠快樂最重要的因素,是和家人好友的關係



電子書 V.S. 紙本書

在思索了幾個月後,在今年10月,踏入電子書的大坑,還一不小心在雙11時,成了活動期間全台單筆金額最大者

電子書與紙本書的比較,網路已經有許多整理不錯的資料,所以下段內容僅依據我個人感受,分享電子書「主觀」的4個優點與4個缺點。

1. 電子書的4個優點


|可以隨時利用零碎時間閱讀

一天之中許多零碎的時間,例如通勤,比起拿出紙本書閱讀,使用手機或平板來閱讀會更方便許多。把握這些零碎的時間閱讀,也是可以累積可觀的閱讀量。

|筆記整理便利|

我個人不喜歡在書本留下痕跡,也不喜歡一邊閱讀一邊寫筆記,因此紙本書的筆記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困擾。這也是我踏入電子書的主要原因。做完筆記後,再藉由軟體彙整,讓我省下不少時間與心力。

書價便宜

電子書與紙本書有一定的假差,尤其像是Kobo平台每日99書單活動,只要99元就能購入一本電子書,長期下來節省不少荷包。

不佔空間

我喜歡收藏實體書,但是相對的書本所佔空間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更別說還有保存書籍的問題。日後搬起家來更是惡夢一場…


2. 電子書的4個缺點


|缺少空間記憶

大腦的位置細胞,會根據事物相對位置,納入情境,作為記憶的一部分。紙本書上每段文字都處在不同厚度、頁面角落,也就是說,我們在回想一段內容時,想起是來自書中的那一角落、那個厚度的頁面看過。電子書缺少這方面的記憶資訊。

|較不珍惜書籍資源|

可能缺乏實體觸覺與視覺刺激,無形之中在閱讀時對於電子書,總少了一點珍惜感。手上拿著有重量、厚度的紙本書時,從指尖傳回的紙張觸感,翻頁的聲音,甚至書本獨有的氣味,無形之中會督促自己,要以更珍惜的態度來看完這本書。

長期花費可能較高

購買紙本書時,都會先稍微看評論再決定購買。但由於購買電子書相對便利許多,沒有存放壓力,也不存在脫手空間,再加上相對便宜的單價與眾多促銷,很容易一買再買,長期而言可能因此購入大量書籍。

格式不一

電子書的主流格式以epub為主,在閱讀時可以依據個人喜好調整大小。但有些圖表多的電子書,可能會以PDF格式呈現,導致閱讀體驗極差。另外有其他書友提到,每家出版社的電子書製作方式可能不一,導致閱讀體驗不一,在購買前可能要稍留意。



2022年,全球發生了許多憾事,或許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2023年,不妨讓我們作為一個起點,心懷希望,擁抱全新的一年!


願每個人所有的追尋,都能帶領找到平靜


以上資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或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