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01/03

【閱讀心得】《學會「曼陀羅計畫表」,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4個步驟實現自我目標


作者:朱健豪 醫師

書籍圖片來源:

你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

在雲林鄉下成長的我,小時候除了四處玩耍外,喜歡用我大大的雙眼,盯著星空,遙想著這片黑布下閃爍的星光中,有多少的星球與外星人,等著成為太空人的我去探索。同時也煩惱著要從哪片星空開始下手,把我所見帶回與大家分享。

進入求學階段,寒窗苦讀,焚膏繼晷,自己發下豪語,要成為有價值的人物,讓社會大眾認得我也記得我。

到了專科醫師訓練時期,忙碌與疲勞轟炸下,別說夢想,連幻想都是一種奢侈品。早日結訓解脫才是真的!

如今,只要工作順利、家人朋友平安便心滿意足了,夢想在現實面前總是不堪一擊。


本書談什麼?

每到新年,臉書或其他社群平台,總會出現各種為新年立下目標的貼文。當然我也不例外,結果也可想而知,要嗎半途而廢,要嗎壓根沒執行過。

或許我們都一樣,無法達成⽣活⽬標的三⼤原因:
(1)雖有⽬標,但該如何⾏動並不明確
(2)沒有適當⼯具來協助達成⽬標
(3)⽬標偏了(⼤⽬標需要更多的⼩⽬標來⽀持)

曼陀羅,來自梵語maṇḍala,是⼈的⼼理、追求的事物、乃⾄擁有它們。由八八六⼗四個格⼦構成,宛如⼈的思考、想法的炫渦。從一個核心想法,衍生出八個想法,最後衍生出六十四個想法,是一種可以通達人類心理核心的思考方式。

視覺化的「曼陀羅計畫表」,將自己1個核心夢想填入,接著發展支持核心夢想必要的8大思維,環繞著每個思維發展出8個實踐行動,藉由總共64個實踐行動,踏實且有計劃地完成目標。

藉由以下4個步驟,來完成屬於自己的「曼陀羅計畫表」,達成目標。


核心目標擬定

1. 1個核心目標

如何設定我們的核心目標?試著藉由「未來⽬標四觀點」的概念。一個目標依據是否明確具體、牽涉自身或他人,如上圖所示,未來目標可以劃分為四大觀點。

建議先從以下兩者先著手想像並設定目標:
(1)針對⾃⼰看得⾒的夢想、⽬標(我,有形)
(2)針對社會及他⼈看不⾒的夢想、⽬標(他⼈,無形)

立下以上兩種⽬標後,⾃然就能夠相對應的推導出:
(1)針對⾃⼰看不⾒的夢想、⽬標(我,無形)
(2)針對社會及他⼈看得⾒的夢想、⽬標(他⼈,有形)

以這樣的方式來設定未來目標,有幾個好處:
(1)讓夢想或目標的達成方式更為具體化。例如「我,有形」的目標是業績1000萬元,相對應的「他⼈,有形」目標可能就是讓顧客獲取更好更快的服務品質。而下一步便是思考,該採取哪些具體的行動來讓「顧客獲取更好更快的服務品質」得以實現

(2)具有相輔相乘的效果。例如「我,有形」的目標是業績1000萬元,乍聽之下很困難,但想像到相對應的「他⼈,無形」目標是讓家人朋友替我驕傲開心,無形之中激勵自我,更有動力去達成這樣的目標。而「我,無形」則是令自己自信大增且充滿成就感。根據腦科學,光是在腦海中想像這樣的成功畫面,我們的大腦很難區分這是想像或是真實,在淺意識下,逐步達成我們的目標


1. 寫上1個核心目標

|勇敢許願,夢想不設限|

在我們保守的社會,總是被告知怎樣做才是對的什麼事情不能做,所謂的「過去輸入思維」,也讓我們無形中喪失了勇於提出夢想的念頭。

⽤「未來輸出思維」來思考事情,⼼就好像杯⼦⼀樣,必須恆常保持在積極進取、認真踏實這種杯⼝向上的狀態。這樣,我們才能接受⼀切,不斷裝入更⼤的夢想和⽬標。 


2. 寫出8個基礎思考環繞核心目標

2. 8個基礎思考

在設定完核心目標後,第二個步驟開始環繞著我們立出的核心目標,需要藉由哪些方向達成,寫出8個「基礎思考」。

基礎思考最好包含:
(1)⼼:意志堅強、正向思考、情緒管理、感恩之⼼等
(2)體:鍛練體格、健康管理等
(3)技:提升技能、職涯規劃、知識、⾃我分析等
(4)活:不⼯作時⽣活的⽅式、與家⼈的相處⽅式、交友關係等

盡量試著讓要素均衡分配,達成⼒更⾼。有志磨練內⼼的⼈,⽬標達成率較⾼(也就是⼼)。


往外再次謄寫8個基礎思考

3. 8個實踐思考環繞每個基礎思考

3. 64個實踐思考

第三個步驟從每個基礎思考開始,分別進一步衍⽣出8個「實踐思考」。最終由⼀個「核心目標」,產出八八六⼗四個「實踐思考」

「實踐思考」藉由寫下數字、⽇期等定量⽬標,擬定的越具體,那麼動機會更強烈。「實踐思考」的⾏動可分為: 

(1)期限⾏動:擬定⾏動的明確期限或起點與終點。例如「基礎思考」為閱讀習慣,期限的「實踐思考」可以為2023年內要看完100本書

(2)例⾏⾏動:定期重覆進⾏⽽達成效果。例如「基礎思考」為促進健康,例行的「實踐思考」可以為每日早上7點在家進行30分鐘的晨間運動


|留⽩,是給⾃⼰的成長空間|

萬一發現自己無法填滿計畫表,我們也無須過於在意。空⽩處正是在告訴我們,這是⾃⼰的弱點、要成長的重點。不妨保留空⽩,讓它沈澱⼀下,也讓我們更有動力去探索挖掘,待⽇後獲得啟發補上即可。


美國職棒球星大谷翔平的曼陀羅計畫表

4. 聚沙成塔


最重要的一點是採取行動。沒有實際的行動,任何夢想都只存在於夢中。學會無聊,將「實踐思考」習慣化,累積「基礎思考」能量,逐一往夢想邁進。

在行動的過程中,我們也務必用著健康的心態面對生活。

|正向思考,好運絕非偶然|

我們⽤什麼樣的⼼情⾯對,⽤什麼樣的情感展開⾏動,將造成結果⼤不同。

有意圖的地招來好運。透過實踐思考,將正向思考的練習落實到例⾏活動中,⾃然會滲入潛意識,結果就是運氣越來越好,運氣絕非偶然,所謂的吸引力法則

|會做事,更要會做⼈|

做⼈能⼒不成熟,即便成功也不會獲得真正的幸福。藉由「⼼智鍛煉」,培養做⼈能⼒,也就是學會感恩

(1)善⽤⼼靈:利⽤曼陀羅計畫表來描繪未來願景
(2)美化⼼靈:從事打掃活動、服務活動、環保活動、公益活動
(3)強化⼼靈:毫無例外且老老實實地持續從事例⾏⾏動
(4)整理⼼靈:每⽇反省,為未來的成功做準備
(5)擴展⼼靈:常懷「謝謝」、「托您的福」這類感恩的⼼

|爭取⽀持,圓夢速度加倍|

能否達成⽬標,有時候跟你的⽀持者⼈數有關。理想的⽬標絕非⼀⼈就可獨立完成,唯有幫助旁⼈並獲得旁⼈的幫助,才能完成「我,有形」「社會及他⼈,無形」這兩種⽬標。


2023年我的個人年度目標

2023年我的個人年度曼陀羅計畫表


後記


「所謂的人生目的,就是人們於日常生活中進行的、極其普通活動的持續累積。只不過,這些活動不知何時人們不去做了,而造成人們不做的原因,可能是這個艱難世道所產生的一些負面產物,負面到讓人迷失自己」

上兩張圖是我個人年度目標,有幾點要跟大家分享:

(1)我先從他人,無形的目標開始擬定,最後得出自己,無型目標,也就是提高個人社會價值。在基礎思考方面,包含了心、體、技、活4類基礎思考。

(2)圖中有些格子是刻意留白,待日後有新的體悟再補上。其中空白較多的基礎思考,反映出現階段的我,對醫療專業具備一定信心;相反的在心裡韌性、自媒體與規律生活是我自認還有較多努力的空間。

(3)圖表裡的實踐思考,我打算藉由Notion、obsidian等軟體來規劃、追蹤並檢討,達到行動具體化。書中作者也有提供他個人的圖表供填寫追蹤,喜歡紙筆記錄的朋友可以翻閱本書。

(4)我們也可以根據自身目標,替每個目標打造一張專屬的曼陀羅計畫表。例如,以今年閱讀100本書、多益金色證書等作為核心目標,建立一張專屬的曼陀羅計畫表。

(5)更重要的是,定期檢視、修改並檢討,持之以恆,耐住無聊,朝目標前進!


生逢數位時代的我們,科技帶來許多便利,但也因為過多的資訊與選擇,導致我們難以專心投入,現實的洪流下把我們推向遠方,漸漸的我們想不起生活是為了什麼,遺忘了那個年輕充滿熱忱的自己。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藉由「曼陀羅計畫表」系統化的工具,重新奪回生活主導權,養成規律習慣,以實際行動改變心態、正向感激的心情面對生活。目標或許很遠,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成功,是生活的持續累積

以上資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或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