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09/15

【口腔顎顏面醫學】顳顎關節障礙常見的4種「保守性治療」方式


作者:朱健豪 醫師 



“我的顳顎關節吃東西會痛,去診所看了兩、三次,藥吃完了都沒有好”

在我門診遇到顳顎關節障礙的病人中,約莫一半有類似的主訴,「吃藥了都沒有比較好」。這真是一天大的誤會!

上一篇,我們對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有了基本的認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連結回顧內容。今天花一點時間,以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觀點,來跟大家聊一下顳顎關節障礙常見的治療方式。

治療前

開始談治療前,鑑於大部分的顳顎關節障礙,病因較為複雜也難以根除(例如無所不在的大小壓力),精確診斷也有一定的困難度,以下兩點

1.支持性治療:大部分的治療屬支持性治療,也就是無法直接針對致病的原因。但所幸我們身體有修復的潛力,借助適當的輔助性治療就有著不錯的成效
2.多專科團隊協同治療:有顳顎關節障礙的患者可能同時也有睡眠、精神或免疫系統疾患等問題,因此複雜的案例上,必須借助不同專業領域的醫療人員,來達到治療成效

如同其他疾患的治療,顳顎關節障礙也是傾向以簡單有效、較少風險的保守性治療開始。

保守性治療



1. 解釋病情(藉由專業醫師)

是的,你沒看錯。跟所有的治療一樣,要讓成果發揮到最大,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目前的病情,也就是疾病本身。這也是我自己在門診治療的SOP之一。

這麼做其實是有一些好處的,有些研究甚至指出,當患有顳顎關節障礙的病人,在沒有其他治療下,光是只有較充分地了解到病情這一點,症狀就會有改善的現象。



2. 自我管理(自我保護)

所謂的自我管理,泛指患者在醫療院之外,用來管理、保護顳顎關節的方法。這也是治療的基石,有效的自我管理,才能讓其他治療更進一步地發揮效果。

有研究表明,光是被告知自我管理技巧,就能有效的降低顳顎關節障礙產生的疼痛(達40%)。

根據病況的不同,專業醫師給予的自我管理建議也會有些許差異,以下我分享自己門診建議的自我管理方式:

|飲食調整|

以不適的關節或肌肉作爲參考基準,挑選出可以較輕鬆咀嚼進食的食物,避免食用過於硬、張大口、或咬很久的食物。簡單來說,不要吃會讓自己關節肌肉痛的食物為依據。

|熱敷按摩|

藉由使用我們的手指,針對不適部位(例如臉頰、耳前、太陽穴或肩頸)輕柔反覆按壓,但記得避免用力過度引發強烈疼痛。如果可以搭配熱敷效果更棒,甚至有研究指出濕熱敷效果優於乾熱敷(熱毛巾、插電式熱敷毯),洗澡時使用蓮蓬頭針對肩頸放鬆也有效果。

|保護關節肌肉|

在準備打哈欠或打噴嚏的當下,養成習慣地使用雙手托住下顎,嘴巴不開大的情況下,打哈欠或噴嚏,能減少關節與肌肉承受的甩力。

減少關節肌肉使用

藉由降低關節肌肉額外的使用,來達到修復的目的。常見但該避免或減少的使用包含:唱歌、大笑、吹奏樂器、大量說話、咬指甲&吸管、吃口香糖、抿嘴、舌頭舔牙&舔唇等行為。

避免咬牙切齒

有些人可能在忙碌、專心(開車、看電視、玩遊戲)或感受「壓力」時,容易「不自覺」地繃緊我們兩側咀嚼肌肉、咬牙切齒。反覆的咬牙切齒導致關節與肌肉疲勞不適。留意這些時刻,告訴自己,放鬆肌肉,嘴唇與上下排牙齒輕微分開。



3. 藥物治療

適當的藥物能有效緩解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常使用的藥物包含:
(1)肌肉鬆弛劑:協助咀嚼肌放鬆,也讓我們身體放鬆
(2)消炎止痛藥:藉由抗發炎效果,達到較好的止痛效果
(3)麻醉性止痛藥:面對較為慢性或頑強疼痛時使用
(4)抗焦慮藥:鑑於顳顎關節障礙與情緒壓力有一定關聯性,必要時服用減輕焦慮
(5)抗憂鬱藥:用於處理慢性神經痛有一定的價值



4. 咬合板

「咬合板」是一種配戴於口腔內,放置於上排或下排牙齒的治療裝置。與齒顎矯正的維持器或是隱適美牙套不同。

咬合板的治療理論目前沒有定論,但普遍認為可能藉由以下機制,來達成症狀減輕的效果:
(1)穩定顳顎關節
(2)降低咀嚼肌緊繃度
(3)降低日間咬牙切齒頻率

但目前所謂的「咬合板」種類繁多(甚至蝦皮就買得到),依性質差異可以粗略的分為:
(1)客製化與否:所謂的客製化,也就是根據病人口腔牙齒的排列去印膜後製作
(2)軟硬:根據使用的材質,可以簡單區分為軟式與硬式咬合版
(3)厚薄:咬合板厚度也有程度上的差異

那麼怎樣的咬合板才適合?雖然目前關於這一點沒有明確的結論,但從較多的研究看出,使用硬式且厚度介於2-4mm的咬合板是較為洽當的。

結語

顳顎關節障礙的治療,很大一部分仰賴病情解釋自我管理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會發生「吃藥了都沒有比較好」。

以朱醫師自身的臨床經驗,藉由病情解釋、自我管理以及藥物治療,約莫60-70%患者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那剩下的患者該怎麼辦?

部分患者無法經由保守性治療獲得控制時,就得仰賴侵入性治療來介入,以獲得較理想的治療成果 - 也就是下一篇文章登場的主角。


以上資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或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