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04/11

【閱讀心得】《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The passion paradox) (下)3個觀念駕馭自我熱情


作者:朱健豪 醫師


 沒有人願意庸碌一生,但也沒必要追求「完美」

熱情。

這兩個字無論是在學校的畢業典禮、名人給出的建議或是勵志書籍乃至心靈雞湯的文章,早已成為老掉牙的論調了。

大家都知道要找尋並發揚自己的熱情,但,更多時候,熱情如火反而會引火自焚。


本書談什麼?

所有人都要我們發掘熱情所在,卻沒人告訴我們怎麼做,更別提如何與熱情共存。大多數的熱情一開始都是積極正向的作為,但接下來往往會變質。成也熱情,敗也熱情。

聽起來有點矛盾,對吧。

我們所認定的成癮受害與熱情有成之間,經常只是一線之隔。若未主動經營熱情,可能反過來遭遇危害。要是能主動經營熱情,那麼與熱情共存有助於促進健康、幸福與整體生活滿足感。

上一篇提到了那些聞名世界的一流企業家、運動員,他們是如何培養出適當、和諧的熱情呢:

(1)按部就班的挖掘與實踐熱情
(2)避免外在成就與恐懼驅動熱情
(3)養成專精習慣與和諧熱情共存

而本篇則是進一步分享,在培養出和諧的熱情後,要如何進一步調整甚至駕馭熱情



駕馭自我熱情的3觀念


1. 不平衡才能活出一流人生
人生偏重一端不一定有害,各有側重的生活有許多好處。

我們的時間、精力有限,對一件事情越熱情投入,就越難分出心力顧及其他事物,因此熱情與生活平衡,基本上難以並存。

也就是說為了熱情,無形中我們勢必做出一些犧牲。然而問題不在於犧牲,而是在投入並體驗熱情的過程中,我們會因為慣性而持續邁進,進而無法意識到在這過程中,自己到底因此犧牲了什麼

那怎麼做才是比較好的方式?理想的人生不在於虛妄的平衡,而是不平衡。倚賴「自我察覺」與「和諧熱情」兩者的結合,藉由不斷地自我察覺來衡量,各有側重的人生熱情,意識到生活必須有所取捨。察覺為了熱情必須捨棄什麼,意識到生活的不平衡,才能與熱情共存。


2. 用自我察覺來掌握熱情

一旦眼界小得只剩自己的熱情,人便無從選擇怎樣過活


在實踐熱情的路上,我們容易受到體內化學物質的影響,不斷地受熱情驅使,成為魁儡。要抵抗熱情造成的巨大慣性,我們需要借助自我察覺的力量,再三衡量是否從現階段的熱情抽身以及何時抽身,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但遺憾的是,我們往往對自己都過於陌生,沒能真正的瞭解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自然也難以有效自我察覺。但可以藉由以下幾種方式,不斷練習讓自我察覺更容易:

(1)自我抽離:簡單來說,就是把一件事情中的「感情自我」排除,並以不帶情感的旁觀者角色,重新敘述事件,藉此降低情緒的影響,獲得新觀點,寫日記或是把親身經歷改成朋友作為主角,都是可行的辦法

(2)開拓視野:藉由開拓視野,無形中可以使自我思慮澄明,甚至經由見證自然與文化藝術之美,引發敬畏之心,讓我們跳脫一己之熱情,放長眼光

(3)冥想:冥想的目標,不外是坐下來與吐納合一,任憑情思起落,處在體情察思中,不去評斷好壞

(4)反思人生終局:思索自己終有一死,提醒自己生命無形中的悄然流失,最能確保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


3. 用自我敘事放下熱情開創新生涯

人生敘事牢牢操之在手,自己來寫,放下舊有熱情,邁向新目標


當我們經由自我察覺,最終決定或礙於情勢被迫放下熱情時,無形之中也可能喪失了自我認同,想想因傷被迫放棄比賽的奧運選手,就能理解這箇中的嚴重性,從此可能鬱鬱寡歡,致癮害己。該如何適當放下熱情,又不至於失去自我?

關鍵在於改變自我敘事。每個人透過一套內在的自我敘事,來認知自我,理解並探索世界。簡單來說,就是面對同一件事情,我們可以換個不一樣的內在敘述方式,去影響隨後產生的感受,進而改變行為。

到了必須放下熱情時,藉由掌握自我敘述,不僅僅只是拋開過去的熱情與自我,應該坦然認清並接納這個事實,並整合到後續新建的自我敘述,用著積極有所期待的面相。

例如被迫從自己熱愛的公司離職,但從中學習到的管理與溝通技巧、人脈,也可以為自己的下一段人生創造出驚人的價值,同時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檢視這一生真正想要的事物,修補關係、或是休閒嗜好等。

這樣的自我敘事改變,類似《心態致勝》裡提及的成長心態。經由開放的心態,可以更容易找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機會以實現自我。同時間藉由這樣的敘事,也可以釐清上一段熱情之中,自己的喜好為何、獲得了怎麼樣的經驗與技能,以及未來打算追尋什麼。整合以上的洞見,能幫助自己踏上新的豐滿人生,追尋下個目標與熱情。

而同樣重要的是,我們無法改變他人對過去自我的認同。即便再怎麼不堪,我們無法拔除舊有的標籤,外人永遠會平刻板印象來理解我們。但關於我們如何自我理解,是操之在我們身上,營造了怎樣的自我敘事,生涯就會有對應的發展。



後記


本書某方面解答了我存在內心許久的一個疑問-一流人士是如何在熱情與生活上取得平衡的?原來是不平衡才能達到一流的境界。想要平衡生活卻有保有高度熱情,無異緣木求魚,畢竟,高度熱情需要我們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勢必得犧牲了其他生活面向。

當然,平衡的生活沒什麼不好,是眾多人生中的一種選項,但更多時候我們往往不甘這樣的單調人生,於是選擇投身熱情的行列。在體驗到熱情激發的多巴胺成癮,加上社群媒體激發的比較心態,越發渴望、貪婪,淪為有害熱情的打手,犧牲眾多寶貴人事物而不自知。

所幸可以藉由自我察覺來終止有害熱情。經由這樣自我抽離的方式,來透索內心最深處的想法,釐清自己想要的事物,而不是自己推測他人認為自身需要的事物。從而比較為了熱情產生的不失衡,是否呼應這股最真實的聲音,抑或是來自於外在成就或恐懼所驅動的有害行為。

而當我們決定或是被迫放下熱情時,為了填補這股空虛失落感,可能導致自己過快投入另一項不熟悉的熱情,抑或是從此否認自我並以有害的方式應對。面對這樣的情況,較為合適的做法是用積極正面的角度來改寫這段故事,也就是掌握自我敘事。危機就是轉機,從放下過往熱情到進入下一段熱情,這中間的戲法如同馬戲團當鞦韆的空中飛人一樣,才是重點所在。以熱情為基礎更上層樓,將從中得來的生命體驗和能鼓動熱情的深層人格特質融入下一個目標。

熱情有可能成為一股賦予人活力的奇妙動能,也有可能捲起風暴,吞噬生機。至於熱情是天賜福分還是天降災禍,大致操之在自己。

駕馭熱情,從察覺自我開始


以上資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或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