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01/31

【閱讀心得】《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下)3+1個習慣打造公眾成功


作者:朱健豪 醫師

書籍圖片來源:遠見天下文化

 經由努力不懈,一切都能變得迎刃而解,
這並不是事件發生轉變,而是因為我們的能力增強了

上一篇,分享了關於個人成功的3習慣: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藉由這3個習慣,讓我們更了解自己,從內在定義自己,不在受他人評價左右,達成個人成功,替遠大的成功鋪路。

本篇心得續接跟大家分享,在個人成功的基石上,進一步打造公眾成功的3+1個習慣,步上成功之巔。



本書談什麼?

偶爾會聽聞到一種說法,要是我去從事什麼行業,就可以扭轉人生,邁向成功,就像我偶爾也會懊悔,要是當初選擇電子業,那該有多好!然而,作者史蒂芬‧柯維,也是一名管理學大師告訴我們:

成功沒有捷徑,從每日的習慣做起-由內而外,反求諸己,堅持不懈。

經由良好的習慣,讓我們從個人的成功出發,促成眾人的成功,最後達成全面的生命觀照。讓自己從一個依賴他人,索取協助的依賴者角色,進化為獨當一面的人,自我負責,最終精進互相合作,群策群力的互賴者。這樣的概念類似《大學》裡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而所謂習慣,指的是依著自然原則,綜括知識、技巧與意願等三要素。藉著良好的7大習慣,循序漸進的從「依賴」變成「獨立」進而「互賴」。



公眾成功的3+1習慣


1. 雙贏思維
雙贏思維是與他人好好相處的思維,始於一種信念:人生而平等,沒人比較低下或高尚。

在面對與他人價值觀或利益相衝突的情況下,人的天性會直覺地選擇對自身有利的選項。甚至,誤以為人生是一場零和賽局,他人的成功會剝奪自身利益,贏家永遠只會有一位。

但除了「我」或「你」,存在著第三種選擇,一種超越雙方的方式,一種更好的選擇:我們,找到雙贏的選項,也就是「利己利人」。

很多時候看似衝突的情況,其實只是彼此立場,或是看待問題或事物的角度不同不代表利益上有所抵觸。試著避開衝突「表面的差異」,深呼吸,別讓情緒牽著鼻子走,深入思考衝突「內在的相同」,找到皆大歡喜的選項。

該如何達成雙贏?嘗試幾個步驟:

(1)問自己如果我是對方,我希望怎麼做?而自己又希望怎麼做?

(2)對方或自己會希望這麼做,最根本的理由或原因是什麼?也就是認清最根本的問題

(3)與對方溝通,自己試著說出對方可能的關鍵問題與顧慮,並藉由問題邀請對方確認。同時,別害怕說出自己的顧慮

(4)雙方有了近一步的了解與共識,才能開始討論創造合適的雙贏選項

與其期待對方,倒不如自己先開始進行雙贏思維。


2. 知彼解己

在急著表達自己意見之前,請先理解對方的立場,從想要了解對方出發,而不是只為了做出回應。


先了解,再判斷。也就是說先了解對方後,再基於對他人的體認後做出判斷,從而表達自己,實踐成熟有效的溝通。

這正也是同理心,藉由耳朵而不是嘴吧,傾聽對方為出發點,了解對方的感受。同理心是想要了解對方,不代表著我們必需贊同對方。

為什麼同理心的傾聽那麼困難?因為當我們「知道」自己是對的,就很難耐心傾聽。簡單來說,我們都太「自以為是」。那我們如何避免自以為是,成為有同理心的人呢?避開以下4種缺乏同理心的行為:

(1)價值判斷:對於他人的意見,只會用自己的價值觀判斷,只存在著是與否,好與壞,並沒有考量到其他可行性

(2)追根究底:用著自己的價值觀,一連串的拷問到底

(3)好為人師:好漢總愛提當年勇,對他人說教一番,以為自身經驗也適用他人

(4)想當然耳:根據自己的行為動機,來衡量他人的行為動機

藉著耐心的傾聽,先了解對方,即便我們不一定認同,但在這樣的基礎下,我們才能合理的表達自我,促成溝通


3. 統合綜效

如果一位具有相當聰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見不同,那麼對方的主張必定有我尚未體會的奧妙,值得加以了解


經由統合群體的意見,綜合其效果,造就集體創新,達成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我們常以為意見一致代表團結,但唯有重視差異,才能互補合作,群策群力。敞開自己的心胸,讓各種不同的意見自由發聲。

以習慣四的雙贏思維根本,實踐習慣五的知彼解己,結果自然會達成習慣六的統合綜效。要達成統合綜效,可以分為5個步驟:

(1)先確定所面對的問題

(2)設法了解別人的想法(知彼)

(3)設法讓別人了解自己的想法(解己)

(4)創造新選項

(5)找出最佳解決之道(雙贏思維)


統合綜效就是一種最高層次的溝通,在個人成功三習慣的基礎上,搭配雙贏思維與知彼解己的習慣,結果就是達到公眾的成功。


4. 不斷更新
如同伐木的樵夫,為了有效率的砍伐一棵樹木,我們必須定期地將自己的斧頭磨礪,才能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不斷地更新磨練自我,創造價值,服務他人,創造公眾的成功。

後記

有個人成功作為後盾,成為獨立之人,才能推己及人,達成公眾成功。

雙贏思維,提醒了自己在醫療執業時,有時為了遷就病人採取妥協治療,無形中消減自己熱情與自尊,忽略了雙贏的可能性。

知彼解己,下次急著用嘴吧反駁病人提出的「奇特要求」前,先用耳朵聆聽他們的想法,再表達自身的專業見解,促成溝通。

統合綜效,藉著思想上的雙贏思維,與行為上的知彼解己,自然能達到海納百川,產生集體創新的效果,同時也讓自己甚至他人都得以成長。

不斷更新,才能讓自己與別人比昨天更好。

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除了是習慣,更像是一種與他人的溝通藝術,對於普遍是數位原住民的我們,更是不可獲缺的技能。

在閱讀完本書後,回想自己周遭的有所成就之人,發現了許多共通點:他們對自身要求較高,但同時也樂於成人之美。也就是說,有意無意的情況下,他們對自我的紀律與要求造就了個人成功,同時不吝嗇的與他人分享秘訣,促使了他人甚至公眾的成功,如此不斷的循環。

 服務是我們付出的租金,
以便享有居住地球的特權”

以前,總是思考著要做什麼才能讓自己成功。現在,我會開始試著思考:如果要讓他人成功,我需要哪些價值?那這些價值,又該如何每日做起?

成功,從每日的個人成功做起


以上資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或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