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01/21

【閱讀心得】《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上)3個習慣打造個人成功


作者:朱健豪 醫師

書籍圖片來源:遠見天下文化

 經由努力不懈,一切都能變得迎刃而解,
這並不是事件發生轉變,而是因為我們的能力增強了

每個人都想成功,但如何成功?有沒有捷徑?

還記得從小對成功的想法,只要我努力用功,就能一帆風順,立於鎂光燈之下,戴上名為成功的皇冠,但現實終究是殘酷的。

拜網路與科技普及,能擠身成功之列的機會看似多到異常驚人,但同時我們也更容易受到他人成功所影響:各種名不見經傳的網紅、虛擬貨幣大發勢利,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只有自己被排擠於成功之外。



本書談什麼?

偶爾會聽聞到一種說法,要是我去從事什麼行業,就可以扭轉人生,邁向成功,就像我偶爾也會懊悔,要是當初選擇電子業,那該有多好!然而,作者史蒂芬‧柯維,也是一名管理學大師告訴我們:

成功沒有捷徑,從每日的習慣做起-由內而外,反求諸己,堅持不懈。

經由良好的習慣,讓我們從個人的成功出發,促成眾人的成功,最後達成全面的生命觀照。讓自己從一個依賴他人,索取協助的依賴者角色,進化為獨當一面的人,自我負責,最終精進互相合作,群策群力的互賴者。這樣的概念類似《大學》裡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而所謂習慣,指的是依著自然原則,綜括知識、技巧與意願等三要素。藉著良好的7大習慣,循序漸進的從「依賴」變成「獨立」進而「互賴」。

本篇心得先跟大家分享成功的基石,也是最重要的原則:個人成功的3個習慣,為成功打開契機之門。



個人成功的3習慣


1. 主動積極
基因、教養、困境會影響我們,可是我相信那不會決定你我的人生。

一直以來,許多人被動的接受人生種種擺佈。而所謂的積極主動,指的是藉由專注在我們自己能控制的事物上,主動積極的發揮影響力,而不是被各種「可改變」因素影響。

我們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對於外界的刺激所產生的回應與行為,完全取決於自身。甚至,我們也有義務為自己創造有利的外在環境

要是我們不能保持主動積極,很容易就落入「受害者角色」的心態,怪東怪西,「都是they的錯」。這樣實在無異於將人生任憑他人擺佈。

現在就開始,相信自己的人生把握在手裡,以主動積極的心態,先改變自己,再去影響他人,達成有利環境,做自己人生的駕駛員,駛向成功。




2. 以終為始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都承襲了許多來自他人的「人生腳本」,也就是價值觀與其他制約。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就得改寫這些腳本。


以個人的人生終極目標(終)作為原則,引領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前行,在岔路做出每個決定。也就是說,我們藉由想像生命中的美好樣貌、思索最重要的部分,制定出個人使命宣言,作為衡量一切利弊基準,導向終點。

閉上眼想像20-30年後理想的生活,目的地自然呼之欲出。導航過程中,可能會繞上遠路、遇到死巷,甚至改變目的地,前往人生的終極目標上亦同,改變與暫時挫敗暫時難免。

這樣的好處是,當遇到一些狀況時,我們可以避開不必要的謾罵攻訐、指責推諉,依據自身的使命宣言,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當下,放眼未來,做出對自己更有利的行為。

試著以自己在人生的不同角色,寫出個別使命宣言。例如我們可能是丈夫、父親、兒子、公司主管、社區委員,就會有個別角色的使命宣言。寫下並落實之虞,定期的審視修改也一樣重要。






3. 要事第一

高效能人士保持產出與產能平衡,因為他們始終聚焦在重要而非急迫的事務上。


平常對於事務的管理,我們習慣使用代辦事項,來協助安排自己的行程,也就是時間管理。而這樣做的缺點是,無意中會把過多的時間花費在「急迫又重要」或「急迫卻不重要」的事情上。因此,我們該做的是管理「重要性」而非時間,所謂「個人管理」,來實現我們人生中重要的價值。

如何決定一件事情是否屬於要事?試著使用第二個習慣「以終為始」,擬出的個人使命宣言與待辦事務做匹配,我們就能清楚事情對自身而言的重要性。把時間投資在「不急迫卻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以終為始的精神,也可以預防「急迫又重要」的事情發生,讓我們不用疲於奔命,專注於人生長遠的成長。開始使用自己的生命宣言作為尺,恆量每件事的重要,生命值得花在更好的事務上。

在實際執行層面上,以一週為單位:
(1)考量一週內需扮演的角色
(2)替每個角色選定的2-3個在一週內要達成的目標
(3)根據上述設定目標,安排進度,適時留白
(4)每日早晨檢視安排並調整

個人管理除了實踐外,委派任務也是很重要環節。如果把所有事情都往身上攬,到頭來還是會分身乏術。不妨試著列出可以授權委託他人的事項,此舉除了釋放時間,對於自己乃至於組織都是很好的成長。



後記

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謂的準備,就是讓自己每日成功。先有個人成功,才有更大的公眾社會成功。

而我有讓自己達成每日的個人成功嗎?目前來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過往都想著專心於鑽研專業,成功必隨之而來,多麽天真的想法!

主動積極,除了是一種態度,我覺得更像是一種信念,相信自己有義務且有能力追求一個更好的自我。主動出擊,積極思考,遇到問題時,試著反問:我能做些什麼來讓結果更好?難怪許多書籍都建議每日自我反思或是寫日記,也因此成了我新年習慣的一部分。

以終為始,跟傳統的家庭和社會觀念有著本質上的不同,人生的申論題,自己無形中被植入了標準答案,受限於框架內。而以終為始更像是一種綱要,一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跳脫框架,作出屬於自己的回答。

要事第一,如同許多人一樣,知易行難。但或許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哪些事情是我該拒絕的?學會拒絕,自已才能專注在更為長遠的重要事務上。如果自我管理都亂了套,如何進一步促進彼此邁向成功?

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藉由這3個習慣,讓我們更了解自己,從內在定義自己,不在受他人評價左右,達成個人成功,替遠大的成功鋪路。



成功,從每日的個人成功做起


以上資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或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