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11/26

【閱讀心得】《極度韌性》(The mental toughness handbook) 鍛鍊強大心理素質,誰都可以!


作者:朱健豪 醫師


書籍圖片來源:臉譜出版社

本書談什麼?

"I haven't failed i've just found 10000 ways that won't work."

嚴格說來,愛迪生並沒有直接發明了燈泡,但他的格言為我們展現了心理韌性的重要性。 

綜觀活躍於歷史舞台的政治家、企業領袖、明星或是運動員,他們之所以能所不能,來自於光鮮亮麗的表面之下,蘊藏於體內的強大心理韌性。

心理韌性是種心理狀態,包含我們面對壓力、情緒時的反應、心理的復原力以及恆毅力。對我們的達成人生各種目標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但心理韌性並非與生俱來,但好消息是培養心理韌性就像鍛鍊我們的肌肉一樣,只要願意投入,人人都可以鍛鍊出心理韌性!


培養⼼理韌性的好處

1. 做⾃⼰情緒的主⼈

許多⼈往往任由情緒主宰⾃⼰。負⾯的感受會讓我們瑟瑟縮縮,無法做出理性的決斷,難以採取有效的⾏動,如此⼀來便阻礙了我們的個⼈與專業成長。

2. 抱持務實的樂觀⼼態

審慎樂觀看待未來,旁⼈眼中只⾒到災難與絕望,我們反⽽能從中看出機會。

3. 放下那些⾃⼰無法改變的事物

明⽩⾃⼰⼼有餘⽽⼒不⾜,⼼理韌性強⼤的⼈在盡其所能後,便能不再沉溺在議題中,轉⽽投注⼼⼒在⾃⼰擁有重⼤影響⼒的事物上。

4. 處理意料之外的狀況時,具備良好的適應⼒

⼼理韌性強⼤的⼈很清楚,就算事前計畫對⽬標的達成極有裨益,但任何⼀個意料之外的狀況都能讓事前精⼼不過的計畫付諸流⽔。

5.具備從失敗中站起來的能⼒

失敗的結果往往可學到哪些是⾏不通的策略,哪些是無效的⽅法,以及未來有哪些錯誤可以事先避免。


養成⼼理韌性的關鍵因素



1. 情緒控管
想要擁有⾼情緒商數,絕非透過壓抑⾃⼰的感受。

我們若將愈多的注意⼒資源拱⼿獻給負⾯情緒的魔爪,在⾯對挑戰和難關時,便愈無法維持強⼤與堅毅的⼼理素質。


做⾃⼰情緒的主⼈

我們應該接納⾃⼰的情緒。唯有接納⾃⼰的情緒,才能做⾃⼰情緒的主⼈:

(1) 好好審視⾃⼰的正⾯與負⾯感受,承認這些感受的存在
(2) 接著問問⾃⼰:「這些負⾯情緒是合理的嗎?」若答案是否定的,反思⾃⼰是如何被這些負⾯情緒弄得綁⼿綁腳的

我們應試著辨識⾃⼰的感受與情緒,如此⼀來可以學習控制恐懼感,管理壓⼒,並全神貫注應對各式逆境的挑戰



2. 關掉⾃我批評的聲⾳
每個⼈的內在都有⼀個⾃我批評的聲⾳。無論我們做何事,內在批判的聲⾳總可挑出失誤,還會讓我們以為別⼈也覺得自己做不好。

「⾃我批判」有以下特⾊:擅於災難性思考、翻舊帳、慣於⽤以偏概全和過於絕對的字眼來說話、對「成」「敗」⼆字的定義極為嚴格、往往把未來預測得很負⾯,彷彿未來已成定局。

關掉⾃我批判

(1) 每當⼼中的⾃我批判⼜開始「發聲」時,請好好檢視⾃我批判所說的內容

(2) 勇敢問⾃我批判:你的證據為何?⾃我批判的聲⾳⼀定⼜老調重彈,細數過往的失敗經驗。昔⽇的失敗並不會阻礙你我未來的成功

(3) 請想出⼀個合理的回應,來反駁「⾃我批判」每⼀句以偏概全的⾔論

(4) 遠離腦中滿是負⾯想法的⼈。不要讓⾃⼰的時間被負⾯的⼈占據了。我們應多花些時間和常保正向思維、樂觀看待未來的⼈相處

(5) 把「⾃⼰」想成是⾃⼰的「朋友」,再溫和地給「朋友」建議。這麼做會讓我們更能放過⾃⼰,更能堅定地勇往直前



3. 拒絕放棄 

出現想放棄的念頭時,請問問⾃⼰這五個問題:

(1) 為什麼我想要放棄?:如果我們很清楚⾃⼰為何想要放棄,且考量過這個決定實際與否後,便能做出⼀個合理的決定

(2) 耕耘後的收穫,是否值得自己歷經艱辛呢?:若真值得,問問⾃⼰這個問題便能提醒我們收穫的美好

(3) 我的⽬標是什麼?:⼈很容易忘記為何某些事情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4) 我想要放棄,是因為缺乏⾜夠的決⼼?還是因為我的未來計畫已經變了?:當自己想要放棄時,請務必問問⾃⼰這項重要的問題。若對未來的計畫已經改變了,放棄或許是個正確的選擇;但若發現⾃⼰只是因為決⼼不⾜想要放棄,便可趁此機會好好激勵⾃⼰重振旗⿎,繼續努⼒

(5) 未來的我,會不會對這個放棄的決定感到後悔呢



4. 學會「無聊」
打算培養⼀項技能,必先做好⼼理準備:「無聊」在所難免。

與無聊共處的⽅式

(1) 請提醒⾃⼰做這件事的初衷究竟為何:如此改變思維模式更能幫助我們忍受當下的無聊。讓自己的注意⼒是專注在未來更遠⼤的⽬標

(2) 承認⾃⼰感到無聊,並弄清楚⾃⼰為何感到無聊:不僅能幫助自己更能接受「無聊」,還能在「無聊」勾起各式負⾯情緒之前,就讓我們無懼「無聊」的存在



5. 失敗中學習
我們對失敗的看法,決定了我們能從失敗中學到什麼。「失敗」不過是⼀件事的結果罷了,失敗不代表⾃⼰能⼒不⾜

|失敗中獲得正確且寶貴的經驗

(1) 成功往往是由無數次的失敗累積⽽成:在邁向成功之路上,失敗不過是⼀⾯路邊標誌罷了

(2) 每⼀次的失敗都能帶來寶貴的經驗:透過這些失敗的經驗,能讓我們更了解⾃⼰所做的決定與⾏為和最終結果的關係,藉此明⽩未來的決定與⾏為

(3) ⾯對失敗的態度,由⾃⼰來決定:若能把失敗看成⼀次學習的機會,內⼼便能激起⼀些較正⾯的情緒。這些正⾯的情緒能幫助你我保持樂觀的⼼態。


後記

作為一個臨床醫師,每天都面臨著各種不確定性,而每當手術病人發生了併發症,除了受苦的病人,自己也開始了各種自我懷疑與批評判:要是當初不手術就不會發生了、都怪我經驗太少技術不到家等諸如此類的負面情緒,進而開始自我受限,自信低落,治療越加的保守。

自從開始養成閱讀習慣後,心態開始產生了變化,尤其是書本中提到的從失敗中學習- 失敗並不可笑,是成長學習的必經之路。現在的我甚至認為,生活就是一道階梯,沒有失敗這一回事,僅是不斷的嘗試並錯誤,而從中學習改進,一步步的成長,邁向設定的目標。所謂的錯誤,只不過是成功的踏腳石。

面對著充滿著許多意外的人生,我們只是被教導如何按計劃執行,獲取普世價值認可的結果,卻很少人教我們如何面對計劃之外的狀況,與挫敗隨之而來的負面情緒。所幸,心理韌性是可以鍛鍊的,讓我們以務實的樂觀態度擁抱生活!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只能靠自己披荊斬棘

以上資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或留言告訴我。